本期《最美社会体育人》的嘉宾是杜金明女士,现任日照市跆拳道协会会长、山东省跆拳道协会理事、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裁判员、国家一级教练员。


8.jpg9.jpg

21年前与跆拳道结缘。自此之后,来到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校学习跆拳道,三年后入选广东省跆拳道队,退役后在深圳青少年宫当一名跆拳道教练,直到2006年,来到日照开起金明跆拳道馆,普及跆拳道。
杜金明会长回顾与跆拳道相伴的20多年,深深的感慨到:“体育人做体育事,跆拳道早就由一种爱好变成了我的终生事业,我希望更多的人学习跆拳道,爱上跆拳道。”


说起与跆拳道结缘,首先提到的是上小学五年级时在电视上看到的跆拳道表演画面。杜会长就说,“妈,这个好帅啊!我想学!”


“女孩子家家,学那个干嘛。”杜妈妈皱着眉头说。那是1997年,跆拳道刚从韩国引入中国不久,许多人对这种运动并不了解。但杜会长的父亲并未反对我的这种想法,父亲还积极打听有关跆拳道的各种信息,并探寻到河南少林寺塔沟武术学校招收跆拳道学生。“毕业成绩在年级排前20名,就让你去学。”妈妈拗不过我,但也放出了条件。最后,杜会长以年级15名的成绩,成功的在暑假踏上了去河南的路途。


8.jpg

军事化管理:每天四点起来跑步;每周有一次山地拉练;有一次父母汇的钱没到,一天只吃一个馒头;有次跳马总是跳不过去,膝盖都摔破了……在塔沟武校的那段日子,让她一生铭记。这期间,也想过放弃,跟父母诉苦,但父母鼓励我,“选择了就要坚持,如果别人能坚持下来,你就可以”。


2000年,以河南省跆拳道锦标赛女子冠军的身份被特招进入广东省队;2001年,拿到了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女子冠军;2003年退役后,来到深圳青少年宫,成为一名深受孩子们欢迎的跆拳道教练。


8.jpg9.jpg


虽然在深圳发展得不错,但在外漂泊久了,惦记着在老家的父母,2005年冬,杜金明会长回到老家临沂莒南。考察了一圈后,发现日照的跆拳道市场还是空白,创业的激情被点燃。


   “不拿家里一分钱。”杜会长和广东省队的师兄,塔沟武校的师弟拿着攒下的1万6千块钱开始在日照租场地,招收学员。


2006年,金明跆拳道馆正式挂牌经营。“要给孩子一个金色的明天。”杜爸爸用杜会长的名字给跆拳道馆起了名。房东的孩子,左邻右舍的孩子,成为金明跆拳道馆的第一批学员。为了扩大宣传,我们发传单,给一些开业活动免费表演。“开店跟训练是一样的,在塔沟武校那么苦你都坚持下来了,现在你更应该坚持下来,更何况你还承担着这些孩子的责任。”母亲的一席话,又让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10.jpg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中国选手吴静钰拿下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金牌,让跆拳道这个项目“走入寻常百姓家”,学跆拳道的人数激增,金明俱乐部也在短时间内招收了80多个学员。


       各地区的道馆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我也燃起了组织成立协会的念头。“就想为发扬跆拳道办些实事,想把它在日照做大做强做精。”跆拳道俱乐部想成为协会成员需要有正规的营业执照,资历、办学条件等,这也让家长更放心了。如今,协会已有团体会员数9家,组织活动近200次。



在跆拳道的会馆中,杜会长自豪的介绍:“这是在临沂参加交流赛的奖牌,这是全省比赛的奖牌,这是参加全国赛的奖牌,这是去韩国参加国际比赛的奖牌……”一个玻璃柜中,数不清的奖牌,让人目不暇接,在日照培养出了众多跆拳道人才。


8.jpg

这其中,就有杜金明会长最得意弟子袁晔的奖牌。


袁晔8岁就跟着杜会长学习跆拳道,也是她的第一批学员。2006年冬天,袁晔拿到了临沂市跆拳道锦标赛第三的成绩,之后连续四年蝉联山东省跆拳道锦标赛(少儿组)冠军。“这孩子天资聪颖,而且性格坚韧很能吃苦。”很看好这个孩子,也想助力把她发展成为专业运动员,入选国家队。而一次突发跌倒事故,让正在读小学5年级的袁晔休学了半年。


“她母亲急忙打电话给我,说袁晔很喜欢我,只是以后怕是再见不到了。”一天晚上11点,杜会长急忙打车去了医院。手术幸而成功,但她也深知,袁晔的专业路线走不通了。但跆拳道在袁晔的心中深深扎了根,在之后的岁月里,她一直没有放弃训练。


2012年,袁晔大学毕业后,在金明跆拳道馆做起了一名教练。“我爱这个地方,既然我不能在专业的道路上走下去了,那我就走大众的路子,把这项体育运动普及给更多的人。”袁晔说,2017年,袁晔带的一名二年级的男孩子拿到了山东省跆拳道锦标赛(少儿组)的冠军。


(图为袁晔微博发布的孩子们的训练照片)

杜金明会长说:“我们陪着日照成长,也希望凭着一股体育人的热情,让跆拳道成为日照的一道风景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4074   发布时间:2018-10-31 10:42:59   更新时间:2018-10-31 11:10:46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