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青春,滑出精彩人生

极限轮滑冠军之王“超人凯”——人物专访

“这是力量、速度、热血融为一体的运动;这是激情、自由、潇洒完美结合的运动;这是超越期望、超越自我的运动。轮滑,以滑行为翅,带着梦想飞翔。”近日,有幸采访到参加巴塞罗那世界轮滑锦标赛回国的极限轮滑职业滑手,中国轮滑国家队队长张合凯,情缘轮滑十八载,听他讲述他与轮滑结缘的故事。

人物/简介 

1.jpg

张合凯,1988年1月生,山东济宁人,外号“超人凯”,极限轮滑职业滑手,中国轮滑国家队队长。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比赛,曾获两届国际组冠军,一届世界第三名,两届亚洲冠军,26个全国冠军,在2014年湖州第十五届极限运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获三冠王,是唯一一个可以在一届比赛获得国内两个冠军以及国际冠军的滑手,现役队员中拿过奖牌最多的选手,目前中国最强的极限轮滑滑手。

经典/时刻

2004年加入极限轮滑国家队,并代表中国参加马来西亚.亚洲ESPN极限运动大赛.(获得亚洲标高冠军,到目前为止.是中国极限轮滑项目上获得唯一的一块金牌)

2005和2006年连续获得湖州全国极限运动大赛街区  

第一名 以及U台 第一名(双料冠军)

2007年获得上海可口可乐国际挑战赛,

国内组以及国际组:街区 第一名(双料冠军)

2014年湖州第十五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街区赛 第一名

2014年湖州第十五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大绝招赛 第一名

2014年湖州第十五届极限运动国际公开赛街区赛 第一名(三冠王)

......

2019年丽水第二届全国全项目轮滑锦标赛获得 街区赛  第一名

2.jpg

(获奖证书一览)

回忆往事

张合凯10岁开始练武术,曾在济宁市举办的武术大赛上获得第二名的成绩,一次机缘巧合,北京一支极限轮滑专业队来武校选人,从此开始接触轮滑,起初是因为喜欢,慢慢的便爱上了这种运动。2004年便入选极限轮滑国家队,从此开始了他15年的职业生涯。“当时年龄小又要远行,父母都极力反对玩极限轮滑,直到获得2004年ESPN全国少年选拔赛中得到第一名,并代表中国队出征马来西亚取得亚洲标高冠军,父母才慢慢了解接受这项运动。”张合凯回忆说。

小时候训练不刻苦,被罚5个小时蛙跳。这件事到现在张合凯还记忆犹新。摔伤对张合凯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张合凯因为韧带撕裂拉伤将无法参加比赛,他咬了咬牙,绑着绷带和护具坚持参加,最后获得了冠军。现在只要有国际赛事张合凯就会带队去参加,他想让世界知道中国轮滑,他说他要再滑十年!正是自己不断的努力,家人的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传承初心

在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之余,张合凯还致力于传承轮滑体育运动,2010年他在淄博市组建了超人凯轮滑俱乐部,全国各地来报名学习的学生络绎不绝,9年的时间里,培养学生5000余名,其中全国冠军4人,全国前三名7人,山东省轮滑冠军20余名。“我非常感谢我师傅,没有我师傅,我拿不到这些荣誉。他是我的偶像,值得我学习”张合凯的徒弟黄子骞说。而对于女儿,从1岁半就开始练习轮滑,3年的时间里已经参加了各种赛事并获得了荣誉。张合凯表示,只要女儿喜欢,就一直让她练下去。

3.jpg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轮滑,喜欢轮滑,为了培养更优秀的滑手,今年,张合凯自己投资建造了更专业的极限轮滑场地。张合凯说,“中国轮滑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中国的滑手理应站在世界的最高舞台上,不允许国外的选手说我们中国不行。”这便是张合凯的传承与初心。

4.jpg

                       淄博市体育总会办公室:李子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点击数:8633   发布时间:2019-09-06 09:09:57   更新时间:2019-09-06 09:16:26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