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体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服从和服务于全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

为了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我局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局长丁树标同志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副局长都安源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领导班子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依法行政相关工作,特别是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等事项多次组织专题研究。落实牵头科室,定期向市法制办报送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情况的信息。

(二)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法计划和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视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利用体育法颁布实施纪念日、8月8日全民健身日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体育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体育市场管理能力和体育行政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

(三)建立审查制度,确保文件规范

我局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局长签发后,统一公文代字,按照年度编排文号。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一)规范执法行为,增强执法效能

1.深入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安丘市体育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细则》、《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细则》、《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细则》,严格贯彻执行

2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在局分管依法行政工作的副局长亲自领导下,全面完成了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

(二)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实践中,我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行政执法、行政许可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行政许可集体会办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2、积极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我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依法行政、行政审批等栏目板块上公示了我局及内设机构的名称、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过程信息、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权力清单、每项行政权力事项及其行政执法依据和执法权限、接受监督举报的地址、邮编、电话、邮箱及受理反馈程序等内容。

三、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网上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     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便民手册、手机报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在我局的政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一系列有关民生事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三是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群众普遍关心、关系群众重大利益的重大体育政策决策、重大体育项目建设、重大体育赛事、重大群众性体育活动等,及时向公众公开相关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做到“注重倾听民声,切实尊重民情,努力改善民生”,通过民声和舆情的反馈来督促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要高度重视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注重倾听、耐心解答、及时回复,做到事事有着落,并通过后续专场热线、新闻报道的方式,跟踪问题解决,力争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四、统筹推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积极制定工作人员学法制度,订立学法工作计划,落实学法工作措施,使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年度机关干部学法计划,组织干部参加各级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发放学法材料等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行政法》、《体育法》以及社会管理创新为重点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推进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意识,自觉养成运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的习惯。

(三)加强体育法制宣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为重点,利用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采用印发宣传册、海报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体育相关政策的解读、宣贯工作,扩大普及面,争取在新的规章、法规的落实工作上有个良好的开头。

在市法制办的指导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1、工作机构不健全,缺乏法制工作专职专业人员;

2、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对体育经营场所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

3、执法人员的素质还不够高、个别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还不够强;行政执法的信息反映不够及时。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思想,切实加大工作措施,将我局的法制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8年1月30日

 


发布者:安丘市体育总会   点击数:672   发布时间:2018-01-31 08:02:32   更新时间:2018-01-31 09:23:57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