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家营地获国家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申报数量多年第一

2019年山东省汽车摩托运动联合会积极推进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创建工作,早部署、早启动,深入一线,深挖潜力,积极与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汽车露营分会及北京华安认证等部门工作对接,同时加大支持力度,促使省内营地上规模,完善营地规模功能,提升营地运营管理水平。最终,我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建设工作再创佳绩,全省20家营地再获得国家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截止到目前为止,我省共有81家国家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连续多年获批国家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数量第一,报批总数量也遥遥领先,居于全国首位。

附: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关于公布2019年全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名单的决定(山东省获批名单)

同时,山东省汽车摩托运动联合会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营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促进我省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推动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在“一营地一品牌”的基础上开展汽摩系列活动,完善“一营地一赛事”的布局,先后在烟台泊涛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招远黄金海汽车自驾营地、德州德百小镇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潍坊新征程汽车运动公园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临沂红石寨香山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枣庄台儿庄古城祥和庄园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东营黄河口蓝天国际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等营地,开展一系列的汽车赛事活动。


活动内容涵盖摩托车嘉年华、攻防箭大赛、汽车场地越野赛、摩托车场地越野赛等项目。




通过精品赛事带动、体旅融合推动、业态整合拉动,深入挖掘山东汽摩运动在新旧动能转换下的体育休闲融合发展创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汽摩项目的自驾运动营地消费不断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



山东省汽车摩托运动联合会将牢牢抓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战略发展机遇,坚持汽摩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共享发展,将培育“国家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成为“体育休闲综合体”为核心目标,打造“一营地一赛事、一营地一品牌”的精彩活动,吸引激发其他业态的大众体育消费进营地,从而扩大健身休闲产业在汽车自驾营地里规模增长,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汽摩营地项目的特殊支撑和动力,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中,提供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要素。



以下数据来自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及华安认证体育标准咨询与服务

《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体系。建成1000家专业性强、基础设施完善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初步形成‘三圈三线’自驾线路和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网络体系”。2016-2019年的四年间,中汽摩联累计命名62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成为露营地中引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鲜明代表。


2016-2019累计命名汽车自驾运动营地620家


2016年,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正式启动了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评选工作,评选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的单位,由中汽摩联授予“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并予以授牌。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全国共有620家营地满足“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的要求并获得授牌。其中,2016年授牌100家,2017年授牌159家,2018年授牌226家,2019年授牌135家。

2016-2019 年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数据


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集中分布在华东地区


初步统计,在620家授牌营地中华东地区共有212家,西南地区105家,华北地区85家,西北地区76家,华中地区58家,华南地区55家,东北地区29家。从上述数据来看,华东地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授牌数量占全国总数量34%,在已授牌营地数量排名中位列前茅,成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领头羊,其次是西南地区,华北地区。

620 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全国分布示意图


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沿“三圈三线”聚集分布,以客源为主,资源为辅驱动


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数量布局,整体上来看是沿“三圈三线”集聚分布,主要以资源和客源两方驱动发展。数据显示,“三圈”加东部沿海线共集聚了55.8% 以上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其中“三圈”内营地占全国总数的42.7%)。聚集发展的营地主要以客源驱动为主,自然资源驱动为辅而形成的。“三线”中南宁至拉萨线,贯穿云南、四川、甘肃、青海、进藏自驾路线与“一带一路”分布,大约集中了全国27.6% 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这两个线域内营地风景道发达,自然资源丰富,是资源型集聚区与最佳目的地。此外,因其线路的分布情况也造成了中国营地东、中、西三部区域,聚集且呈现“下凹式”发展。

2019 年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分布表


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数量达到46家(2018年数据)


2016年,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印发了《中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星级评定办法》的通知(体汽摩联字〔2016〕201号),文件指出依据TY/T 4001-2013《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等相应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的最新有效版本,通过采信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制定的第三方服务认证机构体育服务认证评审结果,对符合要求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进行星级授牌。2016-2018年,共有46家营地授予星级标志,其中五星级营地30家,四星级营地10家,三星级营地6家。


2019年,中国汽车摩托车联合会结合体育行业新标准TY/T4001.1-2018《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建设要求与开放条件》、TY/T4001.2-2018《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服务管理要求》、TY/T4001.3-2018《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星级划分与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将《中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星级评定办法》进行修订(体汽摩联字〔2019〕250号),以加快推进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相关工作的开展。

 

全国星级营地分布中,华东地区星级营地数量依然遥遥领先,共有24家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占全国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的52%,以下依次是西南地区6家(13%),华北地区6家(13%),华中地区4家(9%),西北地区3家(7%),东北地区2家(4%),华南地区1家(2%)。截至截稿,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评定工作仍在推进中,2019年星级汽车自驾运动营地总数有望达到60家。



地区星级营地的分布占比图(2018 年数据)



发布者:山东省汽车摩托运动联合会   点击数:1882   发布时间:2019-08-01 00:00:00   更新时间:2019-11-08 09:11:29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