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风正劲,视导映华章——滨城区第八中学2022年体育与心理健康教学视导(初中部)

当凋零的树叶伴随着清凉的秋风,从眼前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在空中旋转起舞的时候,秋天的气息已被渲染的越来越浓烈。深秋时节,秋阳下,枫叶流丹,灿若朝霞,艳如锦帛,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迎来了2022年的区体育和心理健康教学视导工作。区教体局体卫艺主任、体育教研员吴绍军主任,赵彬老师,侯卷卷老师,张蕊蕊老师,宋景侠老师等领导和专家莅临学校指导工作。

1669014702800.png

张光兴校长、吕军副校长、林秀珍副校长、教务处和体卫艺主要领导、全体体育老师和心理健康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吕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我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向视导组进行了汇报。我校非常注重体育与心理健康工作,身体和灵魂都要走在前进的路上,除日常教学工作外,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听评课活动(青年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引领课等),督促每位教师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保障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3段式课后服务+阳光艺体社团活动的开展,帮助每一位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张校长带领下的足球3+2模块发展,使学校足球工作稳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区教体局的领导下,我校与合作学校组成“同心圆”联盟助力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组成心理健康教育联盟,取得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成果

各位领导在学校教师的介绍下对学校材料进行查阅,查阅包括:大课间、课外活动、教学常规、学校比赛、心理咨询室档案等多个方面。吴主任详细询问了学校近年的体育和心理健康活动开展情况,并与校领导进行交流和探讨。

视导课展示本次体育视导课由我校李富营老师执教,李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基本功扎实。

1669014848118.png

课题《趣味耐久跑》,开始部分:师生问好、检查服装、队列队形准备部分:富有趣味的热身慢跑活动,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玩的开心快乐。基本部分:任务驱动、融入情景、小组讨论,学生在课堂上不断突破自我!教师巡回指导,学生踊跃积极,面对挑战,学生勇往直前、团结一致!教师运用巧妙地方式攻克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结束部分:合作放松,总结鼓励

于晨雪老师执教了心理健康课《解开暗示之谜》。于老师的这节课趣味性浓厚,通过心理暗示小游戏导入新课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从身边的生活经验谈起,听课老师参与到课堂活动,通过小组活动和积极的自我暗示活动帮助学生去体会和感受心理暗示的神奇力量,整节课轻松愉悦,学生参与度非常高。

体育大课间视导组还对我校的大课间活动进行了实地查看。大课间活动是促进学生体能与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在查看过程中,视导组对我校后大课间活动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1669014919818.png

评课活动体育评课:李富营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简单的说课,“本节课运用情境教学的方式,解决耐久跑练习枯燥无味的练习状况,在基本部分中设置了四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体会呼吸节奏,上山、下山的情境设置激发学生兴趣,小组教学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趣味活动对学生的灵敏性进行锻炼。”校内教师对李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课堂气氛活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场地布置简洁,练习强度适中。在上课过程中要多与学生互动,更好的激发学习兴趣。赵彬老师进行点评:可以对教学重难点突破上再进一步完善和修改;任务卡可以使用图画的方式,更加直观。整体上,上课非常成功,评课也非常精彩,整节课非常注重团队文化建设。吴主任也对本节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第一:哨声的运用,节奏要符合学生的跑动频率。第二:服装要求,根据天气对学生服装进行调整,帮助学生养成体育锻炼前——中——后的运动习惯。第三:队列队形练习,及时纠正学生动作。第四:任务挑战性不强,在任务中加入评比,增加学生竞争意识。第五:注重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德育的互相融合。

心理健康评课:听课的领导和老师们对这节课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专业素质过硬,眼中有学生,能做到及时评价,环节设计清晰,注重课堂的生成和学生的感受,学生上课状态积极投入等等。张蕊蕊老师还就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指导,提出在课堂生成的处理上要更细致,课容量要更合理高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经过每年视导工作的不断积累,八中的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发展进步,各项工作在领导的带领下逐步提升。在这深秋时节,感谢各位领导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一股暖流,与我们共同细数今年的收获,部署来年的工作安排。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愿我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在新的一年扬帆起航,再谱新篇。


发布者:滨城区体育总会   点击数:1136   发布时间:2022-11-21 15:10:03   更新时间:2022-11-22 09:55:20
正在加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