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后”谢军来滨州了

 

    1月14日,滨城区益智棋类进校园活动在滨城区第一小学正式启动,并拉开了首届“南杨置业杯”中小学生国际跳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比赛的序幕。这一次比赛因为中国国际象棋协会副主席、首都体育学院副院长、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女子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的到来而显得格外受关注。

  如同在电视上看到的那样,这位无数次坐在棋盘前博弈、无数次面对生活新挑战的“棋后”,脸上始终带着标志性的从容微笑,细声细语地讲述她的棋坛经历和对教育的思考,举手投足间,棋手的优雅和学者的内涵完美融合。

  这次谢军来到滨州,让滨州的小棋迷有机会近距离的一睹“棋后”风采。在一上午的时间里,谢军了参观滨城区第一小学的棋艺教室,认真了解学校棋类教学活动的开展,看到展览室里满满的奖杯、荣誉证书,也让谢军由衷表示赞叹。而在旁边的教室里,国际象棋、国际跳棋比赛正在紧张的进行,谢军也饶有兴致地在小棋手身边观看他们下棋。“非常高兴来到滨州参加本次活动,棋类运动有助于智力开发和文化学习,滨城区多年来坚持开展棋类比赛,对于学生全面发展非常有益。而且棋如人生,习惯和自己对弈,不仅能更深层次的认识自己,也能领会人生的真谛、学会做人的道理。希望滨州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人才,并不断传播棋类文化。”谢军说。

下午两点,小棋手们期待已久的“车轮大战”也拉开战幕,谢军将面对50名滨州小棋手的挑战。每到一个台前,谢军都跟小棋手们握手,并走出第一步。不需要思考的出兵,再熟悉不过的棋盘,一切都是轻车熟路。大约三分钟,谢军已经下完了第一圈。半小时过去,战斗进入到复杂的阶段。谢军在每一张棋台前停留、思考的时间也更长了。每一步都要凝神思考,神情专注。看来孩子们也给谢军出了点难题。一个半小时过去,已经有不少小朋友缴枪投降了。但每一名小朋友也都有收获:与棋后切磋的难得机会和棋后的签名。此时,胜负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


                  blob.png

   赛后,谢军也点评了小选手的棋艺。“受时间所限,五十盘棋实在下不完。但大部分棋场面上的优劣已经非常明朗了。但我要承认的是,有一盘棋小选手已经是明显的优势了。还有一盘我也疏忽下了昏招,但落子无悔,丢子也要走下去,我也希望给小选手们做一个典范。比赛的过程重在交流,希望孩子们在下棋的过程中学会成长、学会分享。期待以后与小棋手们继续交流,也祝愿你们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佳绩!”

            blob.png


发布者:滨州市体育总会   点击数:453   发布时间:2018-01-16 09:18:09   更新时间:2018-01-16 09:19:02
正在加载评论...